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
 3773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艺术院校 - 正文

中国戏曲学院简介

来源:2exam.com 2012-12-25 19:43:27
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,是我国唯一独立建制的戏曲大学,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。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戏曲实验学校,首任校长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之一的田汉。1978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改制为中国戏曲学院,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。2000年4月中国戏曲学院由文化部划属北京市管理。
目前,我院设有京剧系、表演系、音乐系、导演系、戏曲文学系、国际文化交流系、舞台美术系、新媒体艺术系、基础部和附中等10个教学单位,现有12个本科专业,25个专业方向,设有“戏剧与影视学”、“音乐与舞蹈学”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,“艺术学理论”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。京剧表演、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,戏剧影视文学、京剧器乐专业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。京剧主修剧目课为国家级精品课程。《京剧经典剧目鉴赏》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。“创新型京剧表演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”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。“戏曲舞台美术教学创新实验区”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。“跨文化交流学”是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。《Wysiwyg perform现代灯光设计师专业软件教程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“十二五”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。学院还获得了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、优秀教学团队、精品课程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种奖项。
中国戏曲音乐学会、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两个国家一级学会落户我院,学院的戏曲学习与研究气氛浓厚。2011年10月,新建学生公寓和食堂楼的投入使用,学生的学习、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。学院主要承担了一年一度的新年京剧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,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誉。学院成功举办三届“国戏杯”学生戏曲大赛,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大、中、小学学生参赛。2009年,学院与美国宾汉顿大学共建了全球首家戏曲孔子学院,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我院学生活动丰富多彩,现有学生社团18个,“五月青春艺术节”、“12·9戏曲节”等第二课堂气氛活跃,成为学生展示第一课堂成果和艺术创作风采的舞台。
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0多年来,形成了多方位、多层次、多领域的开放办学格局,学院逐渐拓宽办学领域,在保证优势特色专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,培养具备传统文化素养的各类艺术创作人才,动画、艺术设计、录音艺术、音乐制作、舞蹈等专业挖掘提炼戏曲文化元素,形成特色鲜明又具时代感的人才培养风格,各类人才在文化领域为优秀民族文化的弘扬发挥着积极的作用。
最近三年,我院本科毕业生年均就业率为94.6%。
我院学生可参评国家奖学金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国家助学金、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各类专项奖学金,还可根据政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、中国戏曲学院特困生补助,或参加校内勤工助学。这些政策将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。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  • 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